宁波材料所|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正在加载时间...
当前所在位置:办事大厅 -> 通知公告
【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布2022年度“微塑料的环境化学行为与效应”专项项目指南的通告
日期:2022-10-24, 查看:1153 字体大小:

院属各部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布了2022年度“微塑料的环境化学行为与效应”专项项目指南,具体链接: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7555.htm。结合所内实际情况,通知如下,请感兴趣的老师积极申报。

        一、拟解决的科学问题

  (一)环境中微塑料的形成、迁移、转化过程与机制。

       (二)微塑料的生态毒性与健康效应的产生机制。

        二、拟资助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

(一)环境中微塑料的检测新方法与污染特征。

        研究复杂环境和生物基质中微塑料的分离与富集技术,发展微塑料特别是纳米级塑料的识别、高灵敏快速检测方法和溯源技术;研究不同环境介质中微塑料的来源、污染特征、赋存状态、时空变化与环境归趋。

(二)环境中微塑料界面化学行为。

        研究环境中微塑料的形成机制与界面行为,揭示其物理、化学、生物转化过程与分子机理,探明环境条件下微塑料中有毒物质的释放过程及与环境介质和共存污染物的交互作用机制。

(三)环境中微塑料的毒性与健康效应。

        研究微塑料的暴露途径、生物积累、转运过程与机制,筛选高灵敏度和高特异性的暴露和效应生物标志物,研究微塑料的尺寸效应及与其它污染物的复合毒性效应,探索微塑料与有害健康结局的相关性及毒性机理。

(四)环境中微塑料的消减与控制原理。

        研究环境中微塑料的消减与控制技术原理,特别是研究微塑料生物膜中微生物群落组成与功能基因及其生物降解规律,为治理微塑料污染提供新思路与新方法。

        三、资助计划

        本专项项目资助期限为4年,申请书中研究期限应填写“2023年1月1日-2026年12月31日”。每个方向资助不超过1项,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约为300万元/项。

        四、申请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申请资格。

        1.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的经历;

        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以及无工作单位或者所在单位不是依托单位的人员不得作为申请人进行申请。

        (二)限项规定。

        1.本专项项目申请时不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正式接收申请到自然科学基金委做出资助与否决定之前,以及获资助后,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

        2.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专项项目中的研究项目。

        3.其他限项申请要求按照《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限项申请规定”执行。

        (三)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在填报申请书前,应当认真阅读本申请须知、本项目指南和《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的相关内容,不符合项目指南、管理办法和相关要求的申请项目不予受理。

        2.本专项项目实行无纸化申请。申报时只需在线提交申请书,待项目获批准后,将申请书的签字盖章页原件装订在《资助项目计划书》后一同上报。

        3.申请书中的资助类别选择“专项项目”,亚类说明选择“研究项目”,附注说明选择“科学部综合研究项目”,(申请代码1应根据“三、拟资助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的要求选择化学科学部B06下属代码。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4.本专项项目旨在紧密围绕“微塑料的环境化学行为与效应”,集中国内优势研究团队进行研究,成为一个专项项目群。申请人应根据本专项项目拟解决的具体科学问题和项目指南公布的拟资助研究方向,自行拟定项目名称、科学目标、研究内容、关键科学问题、技术路线和相应的研究经费等。

        5.请按照“专项项目-研究项目申请书撰写提纲”撰写申请书,请在申请书正文开头注明“微塑料的环境化学行为与效应:XXX(填写拟资助的4个研究方向之一)”。

        申请书应突出有限目标和重点突破,明确对实现本专项项目总体科学目标和解决核心科学问题的贡献。

        如果申请人已经承担与本专项项目相关的其他科技计划项目,应当在申请书正文的“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部分论述申请项目与其他相关项目的区别与联系。

        五、报送程序及要求

       1. 10月28日前,申请人以邮件形式上报申报意向至邮箱isis@nimte.ac.cn;

       2. 11月16日前,申请人登录ISIS系统,在线撰写申请书并提交;

       3. 11月20日前,科技综合处系统在线审核并上报基金委。

        六、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化学科学部  联系人:庄乾坤  联系电话:010-62327075。

        所内:科技综合处     王古月,15168552932/wanggy@nimte.ac.cn    国家基金申报专用邮箱:isis@nimte.ac.cn

 

科技综合处

10月24日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