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正在加载时间...
当前所在位置:办事大厅 -> 通知公告
【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布航空发动机高温材料/先进制造及故障诊断科学基础重大研究计划2022年度项目指南的通告
日期:2022-10-14, 查看:1176 字体大小:

院属各部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布了2022年度航空发动机高温材料/先进制造及故障诊断科学基础重大研究计划项目指南,具体链接: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7445.htm。结合所内实际情况,通知如下,请感兴趣的老师积极申报。

        一、核心科学问题

        (一)航空发动机高温材料性能优化与长寿命使役稳定性。

        航空发动机高温材料的成分设计与相结构优化、服役条件下组织结构演化与高温性能的关系;制备及服役条件下航空发动机高温材料结构缺陷的产生、跨尺度表征与调控;航空发动机新型高温材料的探索研究。

        (二)航空发动机关键构件制造形性协同控制机理。

        航空发动机关键构件成形机理与精度控制原理;特种/复合能场对航空发动机高温材料的作用机理;航空发动机关键构件表面状态演化及调控机制。

        (三)航空发动机状态信息感知与智能诊断预测原理。

        航空发动机信息感知与监测的理论和方法;面向航空发动机故障的人工智能诊断技术与大数据信息融合方法;航空发动机容错控制理论与状态少测点诊断预测方法。

        二、资助方向

        2022年以集成项目的形式对以下研究内容进行资助:

        针对未来航空发动机的陶瓷基复合材料及其高温构件,开展材料-制造-缺陷评价等相关的基础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集成研究。

        三、遴选项目的基本原则

        为确保实现总体目标,申请书研究内容必须符合本项目指南要求。本重大研究计划将按照如下原则遴选项目:

  (一)鼓励开展新概念、新理论、新方法的前沿领域探索性研究,优先支持原创性研究。

  (二)鼓励与航空发动机相关企业或研究院所联合开展研究;集成项目必须要与航空发动机相关企业或研究院所联合申报

  (三)鼓励开展材料学、机械工程、力学、信息科学、数学等领域的多学科交叉研究。

  (四)对不符合本重大研究计划科学目标,与航空发动机材料、制造与诊断结合不紧密的项目不予受理。

        四、资助计划

        2022年度拟资助集成项目1项,直接费用的平均资助强度约为200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4年,申请书中研究期限应填写“2023年1月1日-2026年12月31日”。

        五、申请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申请资格。

        1.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的经历;

        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以及无工作单位或者所在单位不是依托单位的人员不得作为申请人进行申请。

        (二)限项规定。

        执行《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申请规定”中限项申请规定的相关要求,集成项目不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限2项范围。

        (三)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在填报申请书前,应当认真阅读本“专项项目指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管理办法》《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的相关内容,不符合项目指南、管理办法和相关要求的申请项目不予受理。

        2.本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实行无纸化申请。申报时只需在线提交申请书,待项目获批准后,将申请书的签字盖章页原件装订在《资助项目计划书》后一同上报。

        3.申请书中的资助类别选择“重大研究计划”,亚类说明选择“集成项目”,附注说明选择“航空发动机高温材料/先进制造及故障诊断科学基础”,根据申请的具体研究内容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集成项目的合作单位不得超过4个。

        4.本重大研究计划将紧密围绕核心科学问题,对多学科相关研究进行战略性的方向引导和优势整合,成为一个项目集群。申请人应根据本重大研究计划拟解决的核心科学问题和本指南公布的拟资助研究方向,在分析国内外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明确新的突破点以及创新思路,自行拟定项目名称、科学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和相应的研究经费等。

        5.申请人在申请书“立项依据与研究内容”部分,应当首先说明申请符合本项目指南中的资助研究方向,以及对解决本重大研究计划核心科学问题、实现本重大研究计划科学目标的贡献。

如果申请人已经承担与本重大研究计划相关的其他科技计划项目,应当在申请书正文的“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部分论述申请项目与其他相关项目的区别与联系。

        六、报送程序及要求

       1. 10月21日前,申请人以邮件形式上报申报意向至邮箱isis@nimte.ac.cn;

       2. 11月14日前,申请人登录ISIS系统,在线撰写申请书并提交;

       3. 11月17日前,科技综合处系统在线审核并上报基金委。

        七、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联系电话:010-62328301

        所内:科技综合处   王古月,15168552932/wanggy@nimte.ac.cn    国家基金申报专用邮箱:isis@nimte.ac.cn

 

科技综合处

10月14日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