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正在加载时间...
当前所在位置:办事大厅 -> 通知公告
【申报】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重大研究计划项目指南
日期:2021-02-21, 查看:930 字体大小:

院属各部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近期发布了2021年度“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重大研究计划项目指南,具体链接: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948/info79903.htm。结合所内时间情况,现做如下通知,请感兴趣的老师积极申报。

一、重点资助研究方向

本重大研究计划2021年度重点关注面向量子计算的物理体系的相关前瞻性和基础性研究,围绕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以培育项目重点支持项目的方式进行资助。重点资助研究方向如下:

(一)量子功能材料的可控制备与量子态体系的精准构筑。

(1) 量子计算功能材料的设计与制备;

(2) 实现非阿贝尔任意子统计的材料及器件的设计与制备;

(3) 基于各类量子态的量子系统构筑。

(二)量子态精密探测与操控实验技术及理论。

(1) 单量子态测量技术与方法;

(2) 量子态的纠缠和量子门的操控技术与方案;

(3) 量子计算机纠错的理论、方法和量子算法研究;

(4) 极低温量子调控、测量技术的自主研发和集成。

(三)固态量子计算。

(1) 长相干时间的超导、半导体等量子计算器件;

(2) 量子门操控的保真度提高;

(3) 量子比特的集成。

(四)新型量子计算体系和实现方案探索。

(1) 马约拉纳零能模的非阿贝尔统计性质的确定性证明;

(2) 拓扑量子比特的设计与实现。

二、2021年度资助计划

本重大研究计划对探索性强、开拓新方向的申请以培育项目予以资助,拟资助16项左右,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约为8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3年,申请书中研究期限应填写202211日-20241231

对已有较好工作积累、有望在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的申请将以重点支持项目予以资助,拟资助9项左右,直接费用的平均资助强度约为35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4年,申请书中研究期限应填写202211日-20251231

三、申请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 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的经历;

2. 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以及无工作单位或者所在单位不是依托单位的人员不得作为申请人进行申请。

(二)限项申请规定。

执行《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申请规定”中限项申请规定的相关要求。

(三)申请注意事项。

申请人和依托单位应当认真阅读并执行本项目指南、《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和《关于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结题等有关事项的通告》中相关要求。

1. 本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实行无纸化申请。申报时只需在线提交申请书,待项目获批准后,将申请书的签字盖章页原件装订在《资助项目计划书》后一同上报。

2. 申请人应当按照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中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的填报说明与撰写提纲要求在线填写和提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

3. 申请书中的资助类别选择“重大研究计划”,亚类说明选择“培育项目”或“集成项目”,附注说明选择“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根据申请的具体研究内容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

培育项目的合作研究单位不得超过2个。

4. 申请人在申请书“立项依据与研究内容”部分,应当首先说明申请符合本项目指南中的重点资助研究方向,以及对解决本重大研究计划核心科学问题、实现本重大研究计划科学目标的贡献。

5. 如果申请人已经承担与本重大研究计划相关的其他科技计划项目,应当在申请书正文的“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部分论述申请项目与其他相关项目的区别与联系。

6. 为实现重大研究计划总体科学目标和多学科集成,获得资助的项目负责人应当承诺遵守相关数据和资料管理与共享的规定,项目执行过程中应关注与本重大研究计划其他项目之间的相互支撑关系。

报送程序及要求

1. 31日前,申请人以邮件形式上报申报意向至邮箱isis@nimte.ac.cn

2. 320日前,申请人登录ISIS系统,在线撰写申请书并提交;

3. 324,科技综合处系统在线审核并上报基金委。

、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 物理科学一处   联系电话:010-62325055

所内:科技综合处      王古月,15168552932/wanggy@nimte.ac.cn      国家基金申报专用邮箱:isis@nimte.ac.cn

科技综合处

2021-2-21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