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正在加载时间...
当前所在位置:办事大厅 -> 通知公告
【申报】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面向复杂对象的人工智能理论基础研究项目指南
日期:2020-04-07, 查看:1340 字体大小:

院属各部门:

        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了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面向复杂对象的人工智能理论基础研究项目指南(具体通知请见: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42/info77629.htm),结合所内实际情况,通知如下,请各位老师积极申报。

        一、主要资助方向

        (一)复杂数据感知

        探索大数据蕴含的物理机制和逻辑关系复杂性,融合先验知识以构建科学数据系统。基于对系统的物理背景研究和多源高维大数据处理技术,探索大数据中的多层次、多尺度耦合关联结构,发展内嵌先验知识的数据表示范式,提出科学标注理论与方法,建立内嵌时空特征与数理等规律的具有可解释性的科学数据系统。

        (二)复杂系统构建

        基于非线性的复杂逻辑关系,探索融合先验知识的数据系统的智能学习模型及其建模方法。分析影响复杂数据系统时空多尺度动态结构的相互作用机制,探索介尺度中多种调控机制在竞争中协调的物理机理对智能学习模型的影响,基于耦合解耦方法、多目标变分等方法研究各层次、多尺度耦合关系及其优化策略,构建具有可解释性的人工智能动态学习模型。

        (三)复杂行为智能分析

        主要研究基于复杂行为演进的动态调控策略,提出基于系统特征的精准分析方法。探索智能模型行为演化的系统稳定性,发展基于局部特征的全局性动态分析方法,揭示基于相变和涌现机制的系统突变行为模式和基于多尺度分析的系统突变机理,提出具有可解释性与可调控性的人工智能新理论和新方法。

        二、资助期限和资助强度

        资助期限一般为1-3年,资助强度一般不超过100万元/年,资助项目数不超过10项。申请人可根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实事求是地选择资助期限和提出资金需求。

        三、申报要求

        1. 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原创项目(含预申请)。

        2. 原创项目从预申请开始直到自然科学基金委作出资助与否决定之前,不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获资助后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

        3. 为保证项目负责人集中精力开展研究,正在资助期内的原创项目负责人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除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之外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4. 应符合《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中对申请数量的限制。

        四、申请程序

        (一)预申请

        1. 请申请人登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信息系统)https://isisn.nsfc.gov.cn在线撰写预申请。在信息系统“申请与受理”菜单下,点击“原创项目预申请”,进入预申请填写页面,选择“指南引导类”,附注说明选择“面向复杂对象的人工智能”,申请代码1选择F0602或者F0601,申请代码2根据项目研究所涉及的领域自行选择相应学科申请代码。

        2. 预申请主要阐述所提学术思想的原创性、科学性和潜在影响力,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申请人按照信息系统中的有关提示填写预申请相关内容后直接提交至自然科学基金委。

        3. 自然科学基金委受理预申请并组织审查。审查结果将以电子邮件形式反馈至申请人。

        (二)正式申请

        1. 预申请审查通过的申请人,应按照“专项项目-原创探索计划项目正式申请书撰写提纲”要求填写正式申请书。正式申请的核心研究内容应与预申请一致。

        2. 除特别说明外,每个原创项目的合作研究单位数合计不超过2个。

        3. 申请人应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项目资金管理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有关规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预算表编制说明》的具体要求,按照“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经济合理性”的基本原则,认真编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预算表》。

        4. 申请人完成申请书撰写后,在线提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

        5. 原创项目采用无纸化申请方式,申请阶段无需报送纸质版申请书;项目获批准后,将申请书的纸质签字盖章页装订在《资助项目计划书》最后,与之一并提交。签字盖章的信息应与信息系统中的电子申请书保持一致。

        五、报送程序及要求

        1. 4月20日前,申请人以邮件形式上报科技综合处申报意向;

        2. 6月4日前,申请人在线上报申请书及相关附件材料。

        注:原创项目申请人点击上报后,是直接上报至国家基金委,所内无法进行退回和审核,所以请拟申请的老师仔细查阅通知中要求,并认真检查、确认无误后再上报。

        六、联系人

        王古月(电话:86685172,15168552932    邮箱:wanggy@nimte.ac.cn ),

        蔡益亮(电话:86685172,14727022800    邮箱:caiyiliang@nimte.ac.cn)

 

科技综合处

2020-4-7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