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正在加载时间...
当前所在位置:办事大厅 -> 通知公告
【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糖脂代谢的时空网络调控重大研究计划2020年度项目指南
日期:2020-03-11, 查看:1068 字体大小:

院属各部门:

        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了2020年度“糖脂代谢的时空网络调控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的申报指南(具体通知请见: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568/info77507.htm),结合所内实际情况,通知如下,请各位老师积极申报。

        一、资助研究方向

        本重大研究计划2020年度重点资助以下四个方面。

        (一)糖脂与能量代谢的时空感应。

        围绕营养感知与应答,以细胞(含亚细胞结构)、器官、机体对糖、脂、氨基酸等代谢物的感应为切入点,鉴定其代谢信号物质、蛋白质感受机器;阐明其信号传导机制;解析糖脂等营养物质与代谢感应通路的交互调控;重点研究小分子代谢物及能量状态的感应机制。

        (二)糖脂等代谢物的产生、运输与转化。

        以糖、脂、氨基酸等代谢物的动态变化为主线,重点研究其在机体内的产生、运输和转化及调控机制,鉴定发现新的代谢物转运蛋白;实时定量分析糖、脂、氨基酸等代谢物在不同时间或空间(组织、细胞、亚细胞结构)的分布;解析代谢物质与代谢网络的时空动态变化规律;鼓励揭示糖脂代谢网络变化与调控的新模式;开发代谢研究的新技术和新方法。

        (三)组织器官间的代谢信息交流与网络调控。

        重点研究细胞、组织器官间的代谢互作模式和信息交流机制;鼓励利用单细胞技术及类器官等开展糖脂代谢研究;发现并鉴定代谢调控物质(包括外泌体、RNA、肽类、代谢物等)及其功能与作用机制;探索并发现组织器官糖脂代谢调控的新功能以及未知代谢性组织器官。

        (四)生理与病理过程的糖脂代谢重塑。

        揭示不同营养与环境条件下的代谢改变及其对主要代谢组织(肝脏、心脏、肌肉、脂肪组织或相关内分泌器官)功能的影响;研究持续性代谢重塑引起的机体适应性机制;鉴定糖脂代谢异常人群中新的代谢相关基因变异,并深入开展功能与机制研究;鼓励糖脂代谢与神经、免疫、肿瘤、干细胞等领域的交叉研究。

        二、资助计划

        2020年度拟资助培育项目20-25项,资助期限为3年,直接费用资助强度约为80-100万元/项,优先支持探索性强、有望开拓新方向的研究申请,培育项目申请书中研究期限应填写为“2021年1月1日-2023年12月31日”。

        拟资助重点支持项目6-10项,资助期限为4年,直接费用资助强度约为250-350万元/项,优先支持有较好工作积累、有望取得重要突破的研究申请,重点支持项目申请书中研究期限应填写“2021年1月1日-2024年12月31日”。

        三、申报要求

        (一)申请条件

        1. 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的经历;

        2. 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以及无工作单位或者所在单位不是依托单位的人员不得作为申请人进行申请。

        (二)限项规定

        1. 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其中: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中的集成项目和战略研究项目除外);上一年度获得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不包括集成项目和战略研究项目)资助的项目负责人,本年度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2. 本联合项目“按照2020年申报指南中的限项规定”,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申请和承担总数限2项。

        但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员作为主要参与者正在承担的 2019 年(含)以前批准资助的项目不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2020 年(含)以后申请(包括申请人和主要参与者)和批准(包括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项目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

        3. 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作为申请人申请和作为项目负责人正在承担的项目数合计限为 1 项; 在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参与项目研究工作的前提下,作为主要参与者申请或者承担各类型项目数量不限。晋升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后,原来作为负责人正在承担的项目计入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范围,原来作为主要参与者正在承担的项目不计入。

        三、申请注意事项

        1. 申请书中的资助类别选择“重大研究计划”,亚类说明选择“重点支持项目”或“培育项目”,附注说明选择“糖脂代谢的时空网络调控”,根据申请的具体研究内容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

        培育项目和重点支持项目的合作研究单位不得超过2个。

        2. 申请人应当按照重大研究计划申请书的撰写提纲撰写申请书,在“立项依据与研究内容”部分,需要首先说明本次申请符合指南中哪一个重点资助的研究方向。在论述部分,应明确提出假说,论述其科学意义和依据,以及对解决本重大研究计划核心科学问题、实现本重大研究计划科学目标的贡献。

        如果申请人已经承担与本重大研究计划相关的其他科技计划项目,应当在申请书正文的“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部分论述申请项目与其他相关项目的区别与联系。

        3. 本项目试行无纸化申请。申请人完成申请书撰写后,在线提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申请材料中所需的附件材料(有关证明信、推荐信和其他特别说明要求提交的纸质材料原件),全部以电子扫描件上传。确因疫情防控需要暂时无法提供的,请申请人在申请书正文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中注明,并上传依托单位出具的说明材料扫描件。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根据情况通知依托单位后续提供。

        四、报送程序及要求

        1. 3月20日前,申请人以邮件形式上报科技综合处申报意向;

        2. 4月6日前,申请人上报申请书及相关附件材料;

        3. 4月17日前,科技综合处在线确认申请书及附件材料;

        4. 4月18日,科技综合处正式上报基金委。

        五、联系人

        王古月(电话:86685172,15168552932    邮箱:wanggy@nimte.ac.cn ),

        蔡益亮(电话:86685172,14727022800    邮箱:caiyiliang@nimte.ac.cn)

 

科技综合处

2020-3-11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