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正在加载时间...
当前所在位置:办事大厅 -> 通知公告
【申报】共融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重大研究计划2020年度补充项目指南
日期:2020-02-18, 查看:919 字体大小:

所属各部门:

        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了2020年度“共融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补充指南的通知(具体通知请见: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42/info77430.htm),结合所内实际情况,通知如下,请各位老师积极申报。

一、拟资助研究方向

(一) 应急问诊与检疫智能作业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

        针对重大传染性疾病在问诊/初筛、采样、检测、分析等环节无感染应急处置需求,重点研究问诊与检疫机器人设计方法、机器人与采样工具及上下呼吸道组织等物理交互机制、人-机语言自然交互方法等,解决应急问诊与检疫机器人灵巧操作与人机交互等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实现问诊/初筛、采样、检测与分析一体化的无人操作。

(二) 传染病房护理多模式作业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

        针对重大传染性疾病患者病房护理工作中健康状态监控、送喂药及日常生活等护理等多模式无人化作业需求,重点研究传染病房环境内多模式护理作业机器人移动操作感知、交互控制、安全护理作业等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实现隔离区域内护理作业机器人室内外自主移动以及传染病房内多模式自主或远程操作安全护理。

二、资助计划

        本重大研究计划补充项目类型为重点支持项目,资助期限为4年,申请书中的研究期限应填写为“2021年1月1日—2024年12月31日”,直接费用资助强度约300万元/项。

三、申报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 申请条件

        本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 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的经历;

        2. 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以及无工作单位或者所在单位不是依托单位的人员不得作为申请人进行申请。

(二) 限项规定

        1. 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其中: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中的集成项目和战略研究项目除外);上一年度获得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不包括集成项目和战略研究项目)资助的项目负责人,本年度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2. “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申请和正在承担的项目总数限为2项”,具体限项要求详见《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

        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员作为主要参与者正在承担的 2019 年(含)以前批准资助的项目不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2020 年(含)以后申请(包括申请人和主要参与者)和批准(包括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项目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

(三) 申请注意事项

        1. 本联合基金申请书采用在线方式撰写。申请人登录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https://isisn.nsfc.gov.cn/,按照撰写提纲及相关要求撰写申请书。

        2. 申请书中的资助类别选择“重大研究计划”,亚类说明选择“重点支持项目”,附注说明选择“共融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根据申请的具体研究内容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重点支持项目的合作研究单位不得超过2个。

        3. 本项目实施无纸化申请,无需上报纸质版材料。项目获批准后,将申请书的纸质签字盖章页装订在《资助项目计划书》最后,一并提交。签字盖章的信息应与电子申请书严格保持一致。

        4. 申请人应紧密围绕本重大研究计划科学目标,根据本重大研究计划补充项目指南发布的拟资助研究方向,面向疫情防控中的特殊应用需求,自主选题。本重点支持项目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需求牵引,注重医工交叉,鼓励高等学校或研究院所与医疗单位等联合申请。

        5. 申请人完成申请书撰写后,在线提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申请材料中所需的附件材料(有关证明信、推荐信和其他特别说明要求提交的纸质材料原件),全部以电子扫描件上传。确因疫情防控需要暂时无法提供的,请申请人在申请书正文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中注明,并上传依托单位出具的说明材料扫描件。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根据情况通知依托单位后续提供。

四、报送程序及要求

        1. 3月2日前,申请人以邮件形式上报科技综合处申报意向;

        2. 5月12日前,申请人登录ISIS系统,在线撰写申请书并提交;

        3. 5月19日,科技综合处在线审核,并确认上报基金委。

        注:本项目指南为补充通知,非集中上报期项目,请以上述时间节点为准。

五、联系人

        王古月(电话:86685172,15168552932    邮箱:wanggy@nimte.ac.cn ),

        蔡益亮(电话:14727022800    邮箱:caiyiliang@nimte.ac.cn)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