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正在加载时间...
当前所在位置:办事大厅 -> 通知公告
【申报】2019年度宁波市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申报通知
日期:2019-10-10, 查看:1264 字体大小:

所属各部门: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争投重点任务,高质量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根据全市科技创新发展需求,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发布2019年度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申报工作通知。http://kjj.ningbo.gov.cn/art/2019/9/30/art_9938_3964715.html

一、征集范围

(一)重点项目

方向1:宁波市科技创新“十四五”发展战略研究

研究目标:全面总结梳理宁波“十三五”科技创新取得的成绩、存在问题,广泛调研国内先进地区,谋划宁波科技创新的战略目标和重点举措,提出“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路径、重点发展的技术领域和重点工程,形成《宁波市科技创新“十四五”发展战略研究》。

方向2:“十四五”时期宁波市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及影响研究

研究目标:从科技变革趋势、全球科技竞争态势等方面,分析未来一段时间宁波市科技创新发展面临的新趋势、新特点、新态势,梳理国内发达地区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和发展动向,分析对宁波市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影响,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提交《宁波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及对策研究》。

方向3: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沪甬、沪杭科技合作战略研究

研究目标: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梳理宁波与杭州、上海的创新资源、创新能力、优势领域,深入分析宁波与杭州、上海科技合作基础,提出宁波与杭州、上海科技合作领域、合作方式、合作路径等政策建议,提交《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沪甬、沪杭科技合作战略研究》。

方向4: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研究

研究目标:调研全市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发展现状,分析全市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建设、分布、运行、创新产出、服务绩效等总体情况,以及对产业的支撑发展作用,深入剖析管理运营机制、模式等存在问题,提出推动我市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高质量发展的策略建议,提交《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支撑宁波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研究》。

方向5:产业技术研究院高质量建设运行对策研究

研究目标:立足长远,放眼未来,围绕引进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创新“栽树工程”,梳理国内外研究院发展机制,分析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运行机制,研究提出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为高质量发展储备新动能,提交《推进产业技术研究院高质量建设运行对策研究》。

方向6:德国、法国、瑞典科技园创新发展研究及与我市合作模式探索

研究目标:调研分析德国、法国、瑞典等欧洲科技园发展重点、发展路径和发展现状,梳理形成国外科技园发展模式和经验,分析和我市开展合作的方式与路径,提交《德国、法国、瑞典科技园创新发展研究及与我市合作模式研究》。

方向7:海洋药物与健康食品领域的国内外人才链研究

研究目标:聚焦海洋药物与健康食品领域发展需求,分析当前该领域国内外研发力量分布,立足我市现有人才基础,研究提出推进相关产业人才链布局建设的策略建议,提交《海洋药物与健康食品领域的国内外人才链研究》。

方向8: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技支撑路径与突破口研究

研究目标:聚焦乡村振兴科技支撑的内涵、特征及体系构成、功能,分析宁波科技支撑乡村振兴能力及运行机制,研究提出发展突破口和政策建议,提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技支撑路径与突破口研究》。

(二)一般项目

1.促进甬江科创大走廊创新要素跨区域流动的研究。

2.加快完善宁波科技金融生态的对策研究。

3.推进宁波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路径研究。

4.宁波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障碍及对策研究。

5.宁波-硅谷科技人才和高技术项目合作平台建设机制研究。

6.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对策研究。

7.科技成果产权所有权激励体制机制研究。

8.产教融合背景下提升高职院校高层次人才创新能力的对策研究。

9.宁波市青年科技人才的现状调查及普惠性支持对策研究。

10.高端科技人才的精准引育机制研究。

11.国内外科技政策比较分析。

12.海外孵化器建设运行模式研究。

13.推动科学精神融入城市文化精神的对策研究。

14.加快先进技术成果在环境保护、精准医疗等领域推广应用的对策研究。

15.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对策研究。

16.宁波市重大科技专项绩效管理研究。

17.新技术的社会风险评价与防范机制研究。

18.新兴产业(如人工智能)标准分类和统计制度研究。

19.“放管服”背景下推进科技项目监管的对策研究。

20.推进区县(市)科技创新工作评价方法研究。

21.扩大科研管理自主权背景下,加强科技人员信用建设的对策研究。

22.宁波市科普发展“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

二、申报要求

1.2019年度市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两大类,原则上不得更改项目名称。申请项目要以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决策应用为导向,立足实际市情,技术路线可行,注重研究的针对性、有效性,提出有建设性、操作性的对策政策建议。

2.重点项目每项资助额度不超过30万元。一般项目每项资助额度不超过5万元。

3.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的实施期限原则上不超过半年(自立项之日起)。

4.申请主体应为在我市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机关法人单位。重点项目申请人一般应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一般项目应具有中级职称或硕士以上学历。

项目第一负责人所在单位原则上应与项目第一承担单位一致。

5.符合以下情况之一的人员不得申报软科学项目:

(1)项目主要承担人(项目组成员前3名)在研市级项目和当年申报市级项目累计已经达到2项的;

(2)作为项目负责人已承担1项在研市级软科学项目的;

(3)在研国家、省级自然基金、社科基金、软科学项目的负责人原则上不得申报2019年度市软科学项目。

6.已获国家、省级立项的项目,不得以基本或完全相同的内容重复申报市级软科学项目。已承担相关市级项目者,不得重复申报内容基本或完全相同的选题。

三、其他

1.项目申报采取网上申报方式。网上申报地址为:http://program.sti.gov.cn/。

2.申请人应当对其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负责。各归口管理部门需严格审查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做好择优推荐工作。项目可行性报告、经费概算表等电子附件材料中应回避项目申请单位及项目组成人员的具体信息。

3.2019年10月8日开放网上申报系统,所内11月4日申报截止。

科技发展部 田天   电话:0574-86685172、18042092968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