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正在加载时间...
当前所在位置:办事大厅 -> 通知公告
【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铁路总公司高速铁路基础研究联合基金2018年度项目指南
日期:2018-08-28, 查看:1272 字体大小:

院属各部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铁路总公司高速铁路基础研究联合基金(简称“高铁联合基金”)2018年度项目指南的总体工作安排(具体通知请见: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568/info74296.htm),现通知如下,请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积极组织申报。

一、  资助计划

    2018年度高铁联合基金围绕高速铁路安全和建设等方面的关键科学问题,重点支持高速铁路牵引供电、土木工程、信号系统、无线通信、调度和运营等领域的项目研究。

    拟资助重点支持项目约11项,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约为240万元/项,资助期限4年,研究期限应填写“2019年1月1日-2022年12月31日”。

二、资助的研究方向

    1. 高速动车组传动系统轴承部件可靠性评估关键技术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E05的下属代码);

    2. 高速铁路噪声产生机理及控制优化策略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E05或E08的下属代码);

    3. 高速动车组综合直流系统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E07的下属代码);

    4. 高速铁路非接触牵引供电系统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E07的下属代码);

    5. 高速动车组牵引变压器轻量化理论与方法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E07的下属代码);

    6. 高速铁路信号系统雷击电磁瞬态防护理论和方法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E07的下属代码);

    7. 高速铁路结构混凝土设计理论与服役性能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E08的下属代码);

    8. 高速铁路轨下多层复合结构隐蔽性病害感知理论与状态控制方法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E08的下属代码);

    9. 风-浪联合作用下高速铁路桥梁行车安全性及控制方法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E08或E09的下属代码);

    10. 寒区高速铁路非饱和土路基水气迁移冻融机理及服役性能演化规律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 E08或E09的下属代码)

    11. 高速铁路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设计、建造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 E08或E09下属代码);

    12. 高速铁路隧道智能建造及多源信息融合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申请代码1应当选择E08、E09的下属代码或信息科学部所属代码F字母开头);

    13. 高速铁路及场站等典型应用场景中面向业务和应用需求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申请代码1应当选择信息科学部所属代码F字母开头);

    14. 基于协同指挥的高铁智能调度理论与方法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 E08下属代码或管理科学部所属代码G字母开头);

    15. 以高速铁路为骨干的综合交通运输系统协同运营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 E08下属代码或管理科学部所属代码G字母开头)。

三、申报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申请人条件

   1. 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的经历或者其他从事基础研究的经历;

   2. 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以及无工作单位或者所在单位不是依托单位的人员不得作为申请人进行申请。

 (二)限项规定

      1.“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申请和正在承担的项目总数限为3项”,具体限项要求详见《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时不限项;正式接收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作出资助与否决定之前,以及获资助后,计入限项。

  2.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获得资助后,项目负责人在结题前不得申请联合基金项目。

  3.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申请时不限项,获得资助后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骨干成员)在结题前不得申请联合基金项目。

  4. 上一年度获得高铁联合基金资助的项目负责人,本年度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高铁研究联合基金项目。

 (三)申请要求及注意事项

    1. 本联合基金申请书采用在线方式撰写。申请人登录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https://isisn.nsfc.gov.cn/,按照撰写提纲及相关要求撰写申请书。

    2. 申请书中的资助类别选择“联合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重点支持项目”,附注说明选择“高铁联合基金”;申请人可在指南中公布的“重点支持项目”研究领域中,根据所凝练科学问题和研究方向,选择合适的研究课题进行申报;申请代码1必须按本指南要求选择,申请代码2根据项目研究领域自主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重点支持项目合作研究单位的数量不得超过2个。    

    3. 申请人应当按照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申请书的撰写提纲撰写申请书;如果申请人已经承担与本联合基金相关的国家其他科技计划项目,应当在申请书正文的“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部分论述申请项目与其他相关项目的区别与联系。

    4.申请人应当认真阅读《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中预算编报须知的内容,严格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财科教〔2016〕19号)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预算表编制说明》的要求,认真如实编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预算表》。

    5. 申请人应对我国高速铁路相关领域的重要基础研究问题和实际需求有深刻理解,把握高铁联合基金的定位,紧密围绕铁路系统设计部门、生产部门、运管部门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实际需求,凝练科学问题,聚焦研究方向,鼓励与铁路行业生产或科研部门联合申报。

四、报送程序及要求

    1. 9月3日前,申请人以邮件形式上报科技发展部申报意向;

    2. 9月23日前,申请人登录ISIS系统,在线撰写申请书并提交;

    3. 9月24-27日,科技发展部系统在线审核、办理盖章并上报基金委。

    注:科技发展部审核通过后,申请人才可打印纸质版材料(一式两份),申请人应保证纸质申请书与电子版内容一致,如有合作单位,合作协议和单位盖章均接收原件,不接收任何形式的扫描件或复印件。

五、联系人

    王古月(电话:86685172,15168552932    邮箱:wanggy@nimte.ac.cn ),

    孙蕾(电话:86685172,15957959392    邮箱:sunlei@nimte.ac.cn)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