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正在加载时间...
当前所在位置:办事大厅 -> 通知公告
【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多相反应过程中的介尺度机制及调控重大研究计划2018年度项目指南
日期:2018-08-15, 查看:989 字体大小:

院属各部门:

    根据多相反应过程中的介尺度机制及调控重大研究计划2018年度项目指南的总体工作安排(具体通知请见: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zdyjjh//info74192.htm),现通知如下,请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积极组织申报。

一、 资助计划

    2018年度拟资助集成项目3-5项,直接费用的平均资助强度约为1000万元/项(由指导专家和评审专家组根据评议情况确定资助额度),资助期限为3年,申请书中研究期限应填写“2019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

二、重点资助研究方向

  为进一步聚焦介尺度核心科学问题,在原资助项目的基础上,本重大研究计划2018年拟进行集成,主要针对重大应用过程中材料/表界面层次和反应器层次的具体介尺度实例问题,发展和验证介尺度机制的基本原理,建立基于介科学原理的先进智能化计算方法,解决重大应用中的瓶颈科学问题。所有集成项目须包含以下五个研究内容:

  (一)典型过程中介尺度结构对传递和反应的影响;

  (二)介尺度机制的基本原理;

  (三)两个层次介尺度问题的耦合;

  (四)基于介科学的模型化和计算方法;

       (五)重大工业应用范例。

三、遴选项目的基本原则

    集成项目要在重大研究计划支持下已经取得的重要进展基础上,进一步聚焦介尺度核心科学问题,明确对实现重大研究计划总体目标和解决核心科学问题的贡献。为确保形成介尺度科学的总体目标,本重大研究计划要求所有申请应针对介尺度行为的本质机理,旨在揭示规律、建立物理模型和预测方法,并实现工业应用。具体要求如下:

  (一)集成项目须明确所研究过程的控制机制及对应的极值趋势,致力于阐明两个或多个机制间“竞争中的协调”的物理和数学表达;

       (二)具有原创性的介尺度理论和方法,能深刻揭示介尺度过程中不同机制相互作用的规律,提出严密的理论模型和可行方法;

       (三)针对多相反应过程中材料表界面和反应器两个层次中介尺度问题及其关联的研究;

  (四)鼓励融合化学化工、物理及数学等不同学科的交叉合作研究,特别是对介尺度科学共性数学和物理问题的研究,整合相关力量、组建优势互补的科研队伍,开展更加有针对性的联合攻关研究的集成项目;

       (五)希望通过本重大研究计划,形成新的理论和方法,解决我国过程工业中具有代表性的重大应用问题。

四、申报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申请人条件

1.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的经历;

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以及无工作单位或者所在单位不是依托单位的人员不得作为申请人进行申请。       

(二)限项规定

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员,申请或参与申请本次发布的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不限项。

(三)申请要求及注意事项

     1. 本联合基金申请书采用在线方式撰写。申请人登录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https://isisn.nsfc.gov.cn/,按照撰写提纲及相关要求撰写申请书。

     2. 申请书中的资助类别选择“重大研究计划”,亚类说明选择“集成项目”,附注说明选择“多相反应过程中的介尺度机制及调控”,根据申请的具体研究内容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

集成项目的合作研究单位不得超过4个,主要参与者必须是集成项目的实际贡献者。

     3. 申请人应当在“立项依据与研究内容”部分首先论述与项目指南最接近的科学问题的关系,以及对解决核心科学问题和重大研究计划总体目标的贡献。

项目申请书选题应符合本重大研究计划的实施原则,具有明确的关键科学问题。申请书的目标和内容应瞄准核心科学问题,突出有限目标,强调创新点与前沿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

如果申请人已经承担与本重大研究计划相关的其他科技计划项目,应当在申请书正文的“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部分论述申请项目与其他相关项目的区别与联系。

     4.申请人应当认真阅读《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中预算编报须知的内容,严格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财科教〔2016〕19号)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预算表编制说明》的要求,认真如实编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预算表》。

五、报送程序及要求

    1. 8月20日前,申请人以邮件形式上报科技发展部申报意向;

    2. 9月16日前,申请人登录ISIS系统,在线撰写申请书并提交;

    3. 9月17-19日,科技发展部系统在线审核、办理盖章并上报基金委。

    注:科技发展部审核通过后,申请人才可打印纸质版材料(一式两份),申请人应保证纸质申请书与电子版内容一致,如有合作单位,合作协议和单位盖章均接收原件,不接收任何形式的扫描件或复印件。

六、联系人

    王古月(电话:86685172,15168552932    邮箱:wanggy@nimte.ac.cn ),

    孙蕾(电话:86685172,15957959392    邮箱:sunlei@nimte.ac.cn)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