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正在加载时间...
当前所在位置:办事大厅 -> 通知公告
【申报】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碳基能源转化利用的催化科学” 项目指南
日期:2017-06-05, 查看:1821 字体大小:

院属各部门: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碳基能源转化利用的催化科学”2017年度项目指南的总体工作安排(具体通知请见: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zdyjjh/info68670.htm),现通知如下,请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积极组织申报。

        一、2017年度重点资助研究方向

        本重大研究计划主要以培育项目和重点支持项目的形式予以资助,对探索性强、选题新颖的申请将以培育项目方式予以资助;对具有原创性、有一定工作积累、有望取得重要突破的申请将以重点支持项目的方式予以资助。鼓励材料、物理、工程等来自不同学科的研究队伍共同参与申请。本年度拟重点资助以下方向:

         1、涉碳化学键(如C-H和C-C等)催化活化的机制

        发展通过催化剂表界面结构调控以提高催化特性的新方法;研究甲烷等低碳烷烃活化直接获取液体燃料和化学品的新途径;探索电磁等外场对催化过程的强化新机制。

        2、C-C键偶联的精准控制及合成气转化的新概念

        研究催化剂表界面原子结构及缺陷态的调控规律和反应分子(如CO和H2等)在催化剂表面的吸附和反应机理,探索C-C键形成和偶联增长的精准控制策略及机制。

        3、碳基小分子电催化转化的新探索

        研究碳基小分子电催化活化转化新机制,着力提高催化选择性与过程效率,实现电能向化学能高效转换和可再生能源的高效储存;鼓励中温高温和非贵金属催化体系中碳链增长的电化学研究。

        4、催化表界面表征与理论模拟的新方法

        发展适合于上述研究方向的催化反应原位-动态环境和涉及外场作用条件下对催化表界面和反应中间体(如自由基等)进行高时空分辨和高灵敏表征的新技术和新理论;建立催化理论研究的新方法,注重催化反应的动态模拟和动力学研究。

        二、资助计划

        2017年度计划资助直接费用约2200万元,拟资助培育项目15-20项,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为8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3年,申请书中研究期限应填写“2018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

        拟资助重点支持项目3-4项,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为300-40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4年,申请书中研究期限应填写“2018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

        三、项目遴选的基本原则

        1、鼓励开展前沿领域探索性研究,优先支持具有原创性的催化表界面新概念、新理论、新体系、新方法、新技术的研究。

        2、鼓励多学科实质性交叉合作研究,特别鼓励和优先考虑来自于数理和材料等学科的申请,以及其他学科与化学学科的交叉合作。注重理论与实验的有机结合。

        3、鼓励开展国际合作研究。

        四、申报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申请人条件

        1、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的经历;

        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以及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的人员不得申请。

        (二)限项规定

        1、“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申请和正在承担的项目总数限为3项”,具体限项要求详见《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

        2、申请人(不含参与者)同年只能申请1项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上一年度获得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资助的项目负责人(不包括集成项目和战略研究项目),本年度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三)申请要求及注意事项

        1、本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申请书采用在线方式撰写。申请人登录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https://isisn.nsfc.gov.cn/,按照撰写提纲及相关要求撰写申请书。

        2、申请书中的资助类别选择“重大研究计划”,亚类说明选择“重点支持项目”或“培育项目”,附注说明选择“碳基能源转化利用的催化科学”,根据申请的具体研究内容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3、本重大研究计划旨在紧密围绕核心科学问题,将对多学科相关研究进行战略性的方向引导和优势整合,成为一个项目集群。申请人应根据本重大研究计划拟解决的具体科学问题和项目指南公布的拟资助研究方向,自行拟定项目名称、科学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和相应的研究经费等。

        4、如果申请人已经承担与本重大研究计划相关的其他科技计划项目,应当在申请书正文的“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部分论述申请项目与其他相关项目的区别与联系。培育项目和重点支持项目的合作研究单位不得超过2个。

        五、报送程序及要求

        1、6月16日前,申请人以邮件形式上报科技发展部申报意向;

        2、8月28日前,申请人登录ISIS系统,在线撰写申请书并提交;

        3、8月29-31日,科技发展部系统在线审核、办理盖章并上报基金委。

        注:科技发展部审核通过后,申请人才可打印纸质版材料(一式两份),申请人应保证纸质申请书与电子版内容一致,如有合作单位,合作协议和单位盖章均接收原件,不接收任何形式的扫描件或复印件。

        六、联系人

        王古月(电话:86685172,15168552932    邮箱:wanggy@nimte.ac.cn )

 

 科技发展部

                                                                                                                             2017年6月5日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